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Rhesus (factor), Rh, Rh negative


Rh血型系統Rhesus),意為恆河猴血型系統,重要性僅次於ABO血型系統,主要指人類紅血球表面有無RhD抗原
Rh+,稱作「Rh陽性」、「Rh顯性」,表示人類紅血球有「RhD抗原」;  
Rh−,稱作「Rh陰性」,「Rh隱性」,表示人類紅血球沒有「RhD抗原」。
Rh血型系統一般不存在天然抗體,故第一次輸血時不會發現Rh血型不合。但Rh陰性的受血者接受了Rh陽性血液後,可產生免疫性抗Rh抗體,如再次輸受Rh陽性血液時,即可發生溶血性輸血反應。
Rh陰性母親若孕育Rh陽性的胎兒,一旦胎兒紅血球上的Rh因子由於某些原因進入母體血液(如胎盤剝落引起的流血),會使母體產生抗凝集素(抗Rh抗體)。抗凝集素又經過胎盤進入胎兒循環,使胎兒的紅血球凝集、破壞,這可以導致胎兒的嚴重貧血,甚至死亡。

-----

Rh

ABBREVIATION

Rhesus (factor):Rh negative

SYMBOL

The chemical element rhodium.

rhesus-negative 

Pronunciation:
(abbreviation Rh-negative)

ADJECTIVE

Medicine
Lacking the rhesus factor.
Example sentences
  • If a baby is rhesus positive but the mother is rhesus negative, then the mother could become sensitive to the baby's blood.
  • Blood group women who have a rhesus negative blood group may need to have an injection to prevent problems for subsequent pregnancies.
  • But if the mother is rhesus negative and the father is rhesus positive, it could lead to problems if the baby is also rhesus positive.
Karl Landsteiner,1868年6月14日-1943年6月26日),奧地利細菌學家。1900年他發現了人類的ABO血型系統,為此他於1930年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937年他又與亞歷山大·所羅門·維納(Alexander Solomon Wiener)一起發現了 Rhesus factor,恆河猴因子。
生平[編輯]
蘭德施泰納生於維也納,父親列奧波德是一位著名的記者,他在蘭德施泰納六歲時就去世了。蘭德施泰納在維也納大學學醫,1891年他獲醫學博士學位。在他的學期他發表了一篇食品對血的成分的影響的論文。他當時認為血是一種「特別的汁」。
畢業後蘭德施泰納在國外待了五年,這段時間裡他在蘇黎世、維爾茨堡和慕尼黑的實驗室里工作。1896年他回到維也納,成為衛生研究所里的助手。他在那裡研究免疫的原理和抗體的實質。從1898年到1908年蘭德施泰納在維也納大學研究病理解剖,從1908年到1919年他在維也納的威廉米納醫院任院長。在這段時間裡他發表了許多醫學論文,其中包括關於小兒麻痹症的傳染的問題的論文。
1901年蘭德施泰納發現了血型。他證明在從一個人向另一個人輸血時被輸入的血往往會在血管里凝結。1909年他可以分辨出A、B、AB和O四種主要的血型。他認識到同樣血型的人之間輸血不會導致血細胞被摧毀,但不同血型之間輸血會導致上述的凝結。
今天我們知道,AB型的人可以接受所有其它血型的血,而O型的人可以為所有其他人輸血。這個知識尤其對輸血和外科手術非常重要。1930年蘭德施泰納為了這個發現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1916年蘭德施泰納與列奧波蒂娜·海倫結婚,婚後兩人很快就有了一個兒子。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蘭德施泰納首先移居荷蘭,後來赴美國洛克非勒醫學研究所。在那裡他繼續對血型的研究。他與亞歷山大·所羅門·維納一起發現了恆河因子。這個因子首先是在恆河猴的血里發現的。此外蘭德施泰納繼續他對血液中的抗體和抗原的研究。

1937年オーストリアの医学者カール・ラントシュタイナー及びアレクサンダー・ヴィナーがD抗原を発見して、1940年に発表したのが始まり。発見から発表まで約3年かかっているのは、抗Rh血清の製造法改善に時間がかかった為である。Rhは、実験に使用されたアカゲザルRhesusaffeRhesus monkey)の頭文字か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